学术发布

“情人眼里出西施”是有科学依据的

发布时间:2018-04-24作者:浏览次数:4208


如果最近你觉得自己比以前漂亮了,很可能你正在恋爱,而且你还会更高地估计自己恋爱对象的颜值。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葛列众教授及其团队的一项最新的研究(The Effect of Romantic Relationships on the Evaluation of the Attractiveness of One’s Own Face, i-Perception,2018 Vol. 9(2), 1–16)

表明:相比“单身狗”,恋爱中的男女不仅高估自己的颜值,而且高估对象的颜值。

生活中,我们随时会闪过这样的念头:她漂亮吗?他帅吗?心理学上,这和面部吸引力的研究密切相关。关于“好不好看”这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心理学家们则试图去捕捉这些差异之中的普遍规律。大家谈论较多的脸型、五官、肤色等影响因素,心理学家将之归为局部视角。而如果从整体视角去判断面孔吸引力,目前流行的假设主要有四:

1、高平均度。多个个体的面孔平均化之后得到的面孔更吸引人。

2、高对称度。面孔左右的对称程度高的更吸引人。


3、性别二态。男性面孔更具有男性特征、女性面孔更具有女性特征时更吸引人。

4、极端面孔假设。个别非常漂亮的面孔要比高平均度的面孔更吸引人。


“以上这些假设都是从他人评价的角度对面孔吸引力进行研究,而我们在研究中引入了被试者对自我面孔的评估。”葛列众教授介绍说。在他们的研究中,采用心理学中的评估技术,每位被试者不但要进行他人面孔的吸引力进行评估,还要对自己面孔的吸引力进行自我评估。


在第一项实验中,研究团队招募了30对,对与对之间互不相识的情侣进行实验。每位被试都独立地评价了自己、情人以及其他被试的面孔吸引力。结果发现,恋爱中的被试不但容易明显高估情人的颜值,还明显高估自己的颜值。

那 “单身狗”是否能够比较“客观”地认识自己呢?研究者开展了第二项实验:招募的60位互不相识的单身男女,每人都进行自我面孔吸引力评估与他人面孔吸引力评估。结果显示,单身被试也会高估自己的吸引力。

对比实验一和实验二的结果,情侣被试比单身被试对自己颜值的高估程度更高。

“恋爱关系放大了情人评价和他人对情人评价之间的差异,也放大了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之间的差异。”葛列众教授说,“这种恋爱中,“情人眼里出西施”效应和情人自我面孔高估效应,在生活中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这种效应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自信力,还有助于巩固情侣双方之间的关系。但是这些高估效应的机理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研究从新的角度给出了“情人眼里出西施”的科学证据。或许,长相本身没你想象的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爱情会让你更美,让你眼中的TA更美。 


参考文献

Jiaye Cai,Yan Zheng, Pei Li, Bin Ye and Hongyan Liu*, Liezhong Ge*,The Effect of Romantic Relationships on the Evaluation of the Attractiveness of One’s Own Face, i-Perception,2018 Vol. 9(2), 1–16


(科学撰稿人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