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浙江大学求是论坛——“双碳”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0作者:浏览次数:10


1219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论坛—“双碳”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首次高峰论坛以“双碳”为主题,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浙江大学高翔院士和多位浙大学者作学术报告,朱利中院士、贺克斌院士与数十位浙大多个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展开圆桌讨论,共议碳达峰碳中和创新战略及路径,分享碳达峰碳中和先进科技及解决方案,共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利中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求是论坛是由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创立并主办的学术活动,是学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为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合作,进一步引领青年学者成长,进一步加强有组织有体系的科技攻关而设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教授《碳中和背景下环境科技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专题报告。贺克斌院士指出,“碳中和的切入点是应对气候变化,而实质是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的产业竞争,世界经济将从能源的资源依赖型走向能源的技术依赖型,从资源的竞争转变为技术竞争。在报告中,贺院士从三个维度阐述了降碳技术路径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校长高翔作题为《能源科技创新的思考与实践》,提出了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多能互补融合的清洁低碳高效智慧能源体系的思路和创新应用场景,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在碳污治理利用、低碳综合供能、碳污监测监管和智慧系统建设等能源清洁低碳利用领域的创新思考与实践案例。

环境与资源学院陈宝梁作《碳基材料与固碳系统》报告,能源工程学院罗坤教授作《我国风能高质量开发利用机制环境影响》报告,公共管理学院方恺教授作《低碳转型治理机制》报告,介绍了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最新进展与思考。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近40位青年学者围绕“双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