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9作者:浏览次数:10


2023526日,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听取校长杜江峰院士关于学校近期发展与建设的情况通报;就校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重点工作展开讨论与交流。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敏院士主持。





校长杜江峰院士为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根据《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校经研究决定,成立以张泽院士为主任、陈纯院士为副主任史晋川、任其龙、许钧、杨树锋、吴汉明、段树民、姚先国、喻景权、谭建荣等9位院士和文科资深教授为成员的浙大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副校长周天华教授宣读聘任文件。

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表示,校学术委员会在过去的工作中围绕学术氛围营造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浙大学术共同体的快速成长。面对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与发展挑战,浙大的专家学者要把压力进一步转化为自身的责任感和动力,为国担当。学术委员会要进一步探索学术治理机制,厘清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风气,引领学术共同体为国家科技自强自力贡献力量。



杜江峰院士作《勇担使命、拔尖造峰,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报告,通报学校在高质量教育、高水平创新、高素质人才、高辐射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态势,阐述了学校在立德树人、拔尖造峰、创新制胜、人才引领等方面的战略思考。杜江峰强调,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是浙江大学专家学者的杰出代表,希望各位委员秉承浙大优良学风,勇担使命,勇于创新;目前,学校的发展态势好,未来可期,希望学术委员会在学术创新和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为学术共同体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专职副秘书长朱敏洁汇报校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重点工作及进展。今年,学术委员会主要围绕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学术治理效能;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急需,促进学科交叉、会聚与融合,催生新兴学科增长点,引领学术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术志趣和正确学术价值观;强化学术规范建设,严明学术纪律;加强学术传播,营造和而不同的学术氛围;组织培训与交流,为高层次人才成长提供咨询等方面开展工作。

周天华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校学术委员会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引导学术共同体营造互相欣赏的学术氛围。希望今后在引领学术方向、促进学科交叉、教育教学改革、顶尖人才培育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创新机制,加强与行政职能部门的联动。

 会议还听取了本科生院关于《浙江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行动方案》的汇报,并提供咨询意见。



  学术委员会学术评价、教育教学、学术规范、学科建设与规划四个工作委员会分组对重点工作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议。咨询委员委员会、各学部负责人参与交流研讨。

    校长、校学术委员会联系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各学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