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佳宝

发布时间:2022-06-21作者:浏览次数:230

张佳宝

   19579月出生,江苏扬州高邮人。土壤学家。

   198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业化学系,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在菲律宾大学(国际水稻研究所联培)获博士学位,并回国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工作。1994-1995年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访问学者一年,1997年被中国科学院特批晋升为研究员,2005-2015年担任两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5年获首批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曾任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国际土壤学联合会土壤工程与技术委员会主席。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佳宝院士长期从事土壤物质迁移转化和水循环过程系统模拟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土壤信息快速获取、中低产田治理与地力提升理论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及其相关平台建设工作。围绕我国13亿亩中低产田治理所面临的众多土壤障碍因子消减、贫瘠地力提升两大核心问题进行突破,创建了土壤障碍因子分类消减、激发式快速培肥地力、易涝渍农田水土联治等理论与技术体系,创新了以雷达、激光、传感器等高技术为基础的土壤参数探测新技术与设备,并牵头建立了我国农田试验站联盟及国际一流的联网研究平台和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形成了新一代土壤治理的理论-核心技术-支撑设备-研发平台体系,引领土壤改良和修复向精准对症跨越,科技支撑国家中低产田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为我国耕地保育、土壤质量提升与健康管理及土壤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