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仙辉

发布时间:2022-06-21作者:浏览次数:313

陈仙辉

   19633月出生,湖南湘潭人。物理学家。

   199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受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长期从事新型非常规超导体的探索及超导和强关联物理的研究,发现新型铁基超导体,突破麦克米兰极限。与合作者成功实现黑磷晶体场效应管,并在少层黑磷晶体观察到二维电子气的量子振荡现象和整数量子霍尔效应;与合作者成功在本征磁性拓扑材料中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发展了基于固体离子导体作为栅介质的门电压调控技术,实现了对载流子浓度的大范围可逆调控,并与多种重要的物性表征手段实现了原位结合。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际超导材料最高奖Bernd T. Matthias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物  质科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