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

发布时间:2021-12-22作者:浏览次数:458



高翔


  

高翔,1968年10月出生,浙江省杭州市人。能源与环境领域专家。1986-1995年就读于浙江大学,先后获工学学士、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晋升教授。现任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院长,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202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致力于能源与环境领域减污降碳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在能源电力、船舶航运等行业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构建了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体系,攻克了电厂超低排放、船舶尾气高效净化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第二)。201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