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发布

骨质疏松药物或可治疗致命性乳腺癌

发布时间:2018-04-30作者:浏览次数:448

        市面上一种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能够有效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转移,有望成为治疗这一致命性乳腺癌的有效靶向药物。


        浙大医学院董辰方教授团队日前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实验医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的论文揭示,人体内一种名为尿苷二磷酸糖基转移酶8(UGT8)的酶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表达程度非常高,而骨质疏松药物唑来膦酸是UGT8的直接抑制剂。


        全世界每年约有120万女性患乳腺癌,其中10%到20%为三阴性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根据另一种分类方法,也近似地等同于基底样乳腺癌)是乳腺癌最为凶险的一类亚型,其可怕之处正在于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强,能够迅速扩散或转移到脑和肺。目前,乳腺癌的其他3类亚型:管腔A型、管腔B型和HER2型均已有有效内分泌治疗或靶向治疗药物,而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长期未能取得突破:化疗和内分泌治疗均无明显效果,也没有发现有效的靶向药物。


        董辰方介绍,UGT8酶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表达程度非常高,是其在正常细胞或乳腺癌的其他亚型中的4到8倍,有利于作为靶向分子。研究实验表明,唑来膦酸在体外能明显抑制UGT8酶活性,同时也能显著抑制肿瘤细胞中UGT8产物生成。对比UGT8敲低的肿瘤细胞和唑来膦酸处理的肿瘤细胞,表明两者具有类似的机制调控细胞的代谢和功能。在细胞和动物模型中,唑来膦酸能有效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转移,显示较好的疗效。“这些发现证实了唑来膦酸是UGT8的直接抑制剂,且具备成为三阴性乳腺癌靶向药物的潜力。”董辰方说。


        唑来膦酸是一种安全的上市药物,其与肿瘤的关系正在被广泛研究,它能改善绝经期或激素分泌缺失的乳腺癌病人,有望成为这类病人的治疗方案。然而目前尚没有专门针对三阴性乳腺癌的临床实验。近期已有回顾性研究显示,唑来膦酸配合化疗相对于单纯化疗对三阴性乳腺癌有明显改善倾向。董辰方表示,这些回顾性研究结合团队最新发现,都显示出唑来膦酸成为三阴性乳腺癌靶向药物的巨大可能性,这对患者而言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