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中

发布时间:2018-02-09作者:浏览次数:3986

   朱利中




       1959年10月出生,浙江上虞人。

       环境工程专家,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6月毕业于杭州大学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6月毕业于杭州大学分析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0年9月至1991年9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高级访问学者,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获评浙江省特级专家,2014年担任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5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现任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利中教授长期致力于污染物界面行为调控及其土壤-水有机污染控制技术和工程应用。在揭示有机污染物非线性界面行为分子机制的基础上,突破了准确预测、调控有机污染物非线性界面行为的科学难题;攻克了有机污染农田/场地土壤协同修复、有机膨润土规模化废水处理工程应用的若干关键技术难题,在土壤-水有机污染防治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成果,为我国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