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审议《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05作者:admin浏览次数:4709

72日下午,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211-212室召开专题会议,审议《浙江大学 “双一流”建设方案》。专题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主任张泽院士召集,副主任郑树森院士、谭建荣院士、姚先国教授、刘树生教授以及委员等三十余名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秘书长李浩然主持会议。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出席了会议。

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传达了国家“双一流”建设有关背景情况和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文件精神,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继荣简要汇报了《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草案)的编制情况。

与会委员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一流标杆大学的对比分析,分析我校的优势特色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发展战略,制订格局宏大、视野宽阔、目标高远、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规划。与会委员们还就建设方案的具体表述等细节提出意见建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指出,我们首先要正确认识“世界一流大学”,充分发挥学部、学院、学者的作用,制订宏观、包容的长远规划,建立发展、动态的学科建设机制,分层次构建平台、凝练方向,更好地体现浙大特色。

宋永华常务副校长表示要认真吸收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他强调学校“双一流”建设思路已基本清晰,将围绕“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办学特色定位,谋划推动重点战略布局,探索具有浙大特色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道路。

发展规划处其他有关同志也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