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槱生

发布时间:2018-02-27作者:浏览次数:3941


    汪槱生

 
        1928年8月出生,浙江省杭州市人。
        电力电子技术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5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后,一直在浙江大学电机系任教至今。1994年当选为我国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浙江大学电力电子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
        1958年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参加了双水内冷电机研究,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70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功率晶闸管并联逆变式中频感应加热电源,后来又领导和研制了模拟控制、单片机控制、全集成电路控制和模块控制的中频感应加热电源,超音频及高频感应加热电源,将中频感应加热电源的应用范围,从熔炼扩展到透热、热处理、焊接等方面,为我国当今业已形成的中频感应加热电源及其应用产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汪槱生教授的这些成就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教委优秀科技成果奖和浙江省重大贡献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