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 卫

发布时间:2017-11-21作者:浏览次数:5197


   杨 卫


       1954年2月出生,北京人。
        固体力学专家。2006年起任浙江大学校长。1976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锻压专业,1981年在清华大学获硕士学位,1985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起被聘任为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研究方向包括:宏微观破坏力学、结构完整性评价、材料的增强与增韧、微小型航天器研制。在断裂力学研究中,得到准三维裂纹尖端场的解析解,证明界面裂纹扩展可超越下瑞利波,推动了超高速界面断裂的研究。在细观与纳米力学研究中提出细观塑性的系统理论。发展了连续介质力学与分子动力学之间的跨层次算法,模拟了从裂尖发射的原子点阵位错运行并转变为连续介质位错群。提出电致断裂的非线性力学机理模型、畴变增韧模型和畴变电致疲劳模型,提出电致质流失稳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