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校学术委员会关于开展“求是风采”采写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24作者:admin浏览次数:4080

           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提升我校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力,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决定组织开展“浙大日月、国家栋梁”---浙江大学“求是风采”采写大赛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通过组织学生和青年教师挖掘、采访和撰写优秀学者的感人事迹,展示和传播学者们勤奋刻苦的求学经历、严谨的治学态度、求是创新的精神风貌以及高尚的思想情操,为今日莘莘学子和青年学者树立学习楷模,传承和弘扬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气质。

           二、活动要求

1.活动参与对象为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青年教师等个人或团体(少于5人)。

2.采写对象为浙大教授或曾经在浙大学习、工作过的教授。

3.稿件具体要求:(1)必须由参评选手撰写,所写内容要能凸显优秀学者的闪光点,力求于平凡处显真情,于细微处见精神;(2)要求内容真实,主题鲜明,以事带人,避免“高大全”,可读性强;(3)稿件题目自定,语言流畅,原则上字数控制在1000-3000,照片13张;有兴趣者,可以拍摄2分钟采访对象的视频。

4.稿件报送:请参选者将稿件(文字、图片以及视频)于2015925日前报送各学部办公室。

5.请各学部和各院系(院系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做好采写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工作,各学部负责稿件受理和初步筛选。

   三、奖项设置

10个“浙江大学十佳‘求是风采’采写奖”和10个“浙江大学 ‘求是风采’采写优秀奖”。奖励主要有:

1. “十佳”获得者在下年度暑期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学部主任等学术大伽共赴遵义湄潭,回首西迁足迹,延续“求是”百年文脉。

2.在下年度校学术年会上,举行颁奖典礼,颁发“十佳”采写奖以及优秀采写奖荣誉证书。

3.对获奖的稿件进行整理,编印成册;在学风建设网、学术委员会网站相关专栏中选登。

四、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只接受电子版投稿,电子文稿应注明作者姓名、院系及联系方式,并在电子邮件主题栏中注明“求是风采”字样。

2.稿件的展示、传播以及投票均通过微信开展,敬请关注“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3.以上有关事项,敬请垂询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各学部办公室。联系方式如下:

部门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邮箱地址

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朱敏洁

0571-87951902

zhumj@zju.edu.cn

蔡晓天

0571-87951902

caixiaotian@zju.edu.cn

人文学部办公室

潘晓松

0571-88981209

xspan@zju.edu.cn

社科学部办公室

沈欣林

0571-88981257

cec_sxl@zju.edu.cn

理学部办公室

 

0571-87951428

lxydb@zju.edu.cn

工学部办公室

方益华

0571-87952981

fangyh@zju.edu.cn

信息学部办公室

谌群芳

0571-87951772

qfchen@zju.edu.cn

农生环学部办公室

陈国潮

0571-88982765

gchchen@zju.edu.cn

医药学部办公室

宋琦琳

0571-88208015

songqilin@zju.edu.cn

    

附件:浙江大学“求是风采”采写大赛实施办法

       

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56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