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浙大首设“2013年度十大教材”评选

发布时间:2014-04-16作者:admin浏览次数:1150

 

浙大首设“2013年度十大教材评选

希望更多人了解、关心、重视和支持教材建设

 

     今年,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发起组织的“十大”评选,新增了“2013年度十大教材”评选,让浙大的师生一起来关注和评选“本土”的高质量教材(点击进入)。浙大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院士张泽说:对学生而言,教材是不会下课的课堂,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了解、关心、重视和支持教材的建设,为年轻人带来更多能给他们深远影响的入门读物。
    
    
“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评选面向浙大教师主编完成的教材。教材原则要求是近五年内公开出版(包括再版)发行的、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用书,包括各类文字教材、电子教材及CAI课件。
    
    
“我感到教材的重要性在我们的工作中被忽略了,很多教材变得越来越像学术专著。”张泽说,教材和专著的区别在于,专著的读者是研究生以上水平的专业对象,而教材是面向专业和学科的入门者。他认为,好的教材必须具备系统性、前沿性和可读性三个明显的特质。
    
    
“科学的系统性,是指教材对本领域的知识阐述,必须是从知识传承的角度,将知识点形成系统,对知识的发生发展做系统的阐述,而不是简单的罗列。很多专著看过就会忘,但好的教材可以影响一个人一辈子,它能教会学习者怎样进行学习和掌握知识。前沿性是指书中的讲述可以让学习者回去追溯,也可以顺过来推演,能体现当前学科最前沿的内容。”张泽说,当下很多教材,在注重精准方面做得不错,但是可读性还很不够。“教材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影响教育的东西。要把教材写好很难,而且,没有好的教材,想讲好出课也是很难的。”
    
    
根据评选办法,候选项目的通过组织推荐和同行专家推荐的办法上报,坚持高标准,宁缺毋滥。各学部推荐上报汇总后,由校学术委员会组织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等专家进行无记名投票,遴选出不超过20项的候选项目,进行网上展示。421日—29日,全校师生可以进行网络投票,得票数位居前10位的将被确定为年度“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