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评选办法

发布时间:2014-01-09作者:admin浏览次数:632

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评选办法(试行)

 

                                                         浙大学术委〔20141

 

为进一步强化我校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展示我校教师长期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相融合的教学经验和成果,激励广大教师编著更多高质量的教材,促进全校师生员工对教学研究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人才,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决定组织开展“浙江大学年度十大学术教材”评选活动,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评选活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第二条  评选活动由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以及博士生会、研究生会、学生会协办。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工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各学部、院系等部门和单位支持配合。

第二章  评选范围与条件

第三条  “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应是以我校教师主编完成的教材。

第四条  参评“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的成果原则要求是近五年内公开出版发行的、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用书,包括各类文字教材、电子教材及CAI课件。教材获得同行专家以及学生的认可,并有一定的印刷销量。

第五条  “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应符合该门课程的教学计划的要求,内容阐述符合教学规律;应有正确的思想价值观,体现丰富的文化内涵;应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符合学生心理和认知发展规律的要求;应有高质量的编写制作、良好的操作性以及使用效果,能够代表浙江大学教学水平和特色的教材。

第六条  参评“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的成果是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或与之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中,具有与该学科发展相适应的水平,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即正确、清晰地阐述该学科领域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又吸收、融合国内外以及编著者本人在该学科领域对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成果,并按照教学规律加以总结。

第三章  评选程序

第七条  “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评选每年进行一次。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每年初印发征集通知,并对当年评选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第八条  推荐。“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候选项目的征集采取组织推荐和同行专家推荐的办法,以组织推荐为主。坚持高标准,宁缺毋滥。各学部推荐上报的项目数不超过5项;同行专家推荐项目要求有35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联名推荐。

第九条  初选。汇总的推荐项目由校学术委员会组织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等专家进行无记名投票,遴选出不超过20项的候选项目。

第十条  网评。通过一定的形式展示介绍候选项目的内容,组织师生员工以网上投票方式对候选项目进行评选,得票数位居前10位的候选项目,将被确定为年度“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

第十一条  公布。校学术委员会公布“浙江大学年度十大教材”,并对入选的项目颁发荣誉证书;根据有关赞助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2014120日起试行,由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