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关心自己身边的学术

发布时间:2013-05-18作者:admin浏览次数:538

 

关心自己身边的学术

浙大首届十大学术进展入围项目揭晓

 

    517日下午,浙江大学2013年学术年会开幕,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在会上发布了2012十大学术进展最终入围项目名单。“超分子聚合物功能材料的制备”等十个项目入选“2012年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法治评估的创新及其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等6个项目获入选提名项目。本次学术进展评选活动还颁发了“最佳关注奖”,“《宋画全集》编纂”和“病毒压抑植物抗虫性促进其与媒介昆虫的互惠共生”两个项目,因赢得了师生们的高度关注和精彩评论而获奖。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与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副主任孙优贤院士共同为入选项目负责人和代表颁发获奖证书。这是浙江大学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对学者的学术成就进行网上评选。张泽说,学术委员会已经形成决议,“评选”活动今后每年都将进行。
    对于这项不设任何物质奖励的评选,全校师生表现出非常大的参与热情。自321日活动启动之后,师生频频“光顾”展示了所有参评项目的评选网页,在网上留言,讨论,点评……特别是在43058日的网络投票阶段,有8000多位浙大师生参与实名网络投票。
   “评选期间,投票网上的动态柱图每分每秒都在变化着。能被这么多的浙大人所关注,说明已经达到了让大家相互关心、了解团队学术进展的目的。”张泽说,学术是大学的灵魂,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价值观。我们怎么样让师生看到或者感觉到这个“灵魂”?通过这个活动,我们现在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评选网上,开设了评论栏,浙大师生可以实名登录,发表评论。“这种新型的功能材料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大自然神奇奥秘的窗口。课题组研究引领学术潮流,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大自然的奥妙,又一次被两位教授引领的研究团队所揭示,我们为生物界既复杂又简单的关系与原理所折服。值得赞一个。”“公民社会理论,对中国社会的现状是一种革新,话题既敏感又有现实意义,非常支持和关注!”“脑电精细控制机械手,为以后残障人士实现自主动作带来了希望,顶”“太佩服你们了!尽管还没机会认识杨华勇老师哦。祝贺你们,浙大的骄傲!”“杨老师团队二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的去探索,去研究,向他们致敬!”……
    在网络交流和讨论中,师生们对项目的进一步研究和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英杰教授的项目在网上获得的评选票数一直处于领先,而他本人对“票数”的一番评论,真是让人称道:“从三国、隋唐到水浒,我们一直对英雄好汉的座次饶有兴趣,甚至有人期盼让关公和秦琼比试一下。在我看来,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评比甚至比跨越时空的关公战秦琼还难,一则因为行与行之间本身就很少有可比性,二则由于隔行如隔山,评价者出了本行通常就无法作准确判断。因此,十大学术进展评比活动的目的不是PK一下,给各个项目排个座次,而是象张泽院士强调的那样,要‘让浙大人关心自己身边的学术’,关注和了解学术就是这一活动的意义所在。从参与投票的人数、发表评论的人数和内容来看,活动已实现初衷,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教授应邀作了首场学术报告。在题为《从头开始的科研理念与价值观》的报告中,江雷院士介绍了他及其科研团队通过向自然界学习获取灵感,提炼科学问题取得研究成果的科研理念,阐述了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所秉持的正确的价值观。
                                  (高楚清)
附:
入选2012年度浙江大学
十大学术进展项目
黄飞鹤负责的“超分子聚合物功能材料的制备”
杨华勇负责的“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陈云敏负责的“超重力离心模拟技术与应用”
 岑可法负责的“水煤浆代油洁净燃烧技术与产业化应用”
 高超负责的“石墨烯液晶及宏观组装纤维”
 陈红胜负责的“电磁波隐身衣机理及实验研究”
 鲁林荣负责的“T 淋巴细胞发育调控的新机制研究”
 李兰娟负责的“国家数字卫生关键技术和区域示范应用研究”
 郑筱祥负责的“猴子脑电控制机械手”
 王英杰负责的“干细胞癌变分子机理的发现”
 六项“提名项目”:
 
钱弘道负责的“法治评估的创新及其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
 郁建兴负责的“公民社会理论的中国适用性研究”
 杨树峰负责的“塔里木早二叠世大火成岩省的发现”
 褚健负责的“炼油化工重大工程自动化控制与优化一体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潘云鹤、庄越挺负责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服务系统”
 周谷平、姚先国负责的“‘十二五’时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思路研究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
 二项“最佳关注项目”:
 
张曦负责的“《宋画全集》编纂”
 刘树生、周雪平负责的“病毒压抑植物抗虫性促进其与媒介昆虫的互惠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