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届“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13-03-28作者:admin浏览次数:485

  首届“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启动   

        

    2013年校庆期间,浙江大学将首度公布校级荣誉性学术奖项—— “浙大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表彰过去一年中具有创新性和良好社会影响的标志性学术成果。321日,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已向全校发出“征集令”,评选活动随即启动。
“学术是大学的灵魂,希望通过评选,在大学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让更多的师生来关注学术、了解学术。” 浙大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说。作为浙大首届学术年会的重头戏,“十大学术进展”的项目负责人将在年会上做公开报告。
  据介绍,创新性和社会影响是浙大评选年度进展的重要依据。参评“年度十大学术进展”的成果应是以浙大为主完成的研究进展;或者由浙大教师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内外合作研究,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或与之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中,对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成果等。
  目前,评选已进入推荐申报阶段。浙大各学部学术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社会科学研究院分别将候选项目向浙大学术委员会进行组织推荐;也可通过同行专家直接推荐。征集汇总的项目经有关部门形式审查后,由校学术委员会组织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等专家对项目进行无记名投票,遴选出不超过20项的候选项目,教职工与学生以网上投票方式对候选项目进行评选,得票数位居前10位的候选项目,将被确定为年度“浙大年度十大学术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