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 “浙江大学青年学者2022年度 十大学术进展”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14作者:浏览次数:295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精神,更加关注青年学者的健康成长,更好搭建青年人才学术交流平台,激发青年学者创新热情,引领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助推实现 “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愿景,促进更多青年学者成长为引领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为优秀学科建设拔尖造峰夯实人才根基,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

活动由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办;各学部和院系学术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协办;党办校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等部门支持配合。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奖项介绍

1.“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是在校学术委员会连续11年举办“浙江大学年度十大学术进展”的基础上,面向浙大全体青年学者设立的学术进展类奖项。

2.评选活动坚持科学、专业、客观、公正的原则,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各学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社会科学研究院评选产生“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项目”。

3.通过评选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促进更多青年学者成长为引领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此外,评选活动还旨在进一步提升青年学者对学术研究工作总结能力、学术研究思想凝练能力以及表达能力,培养青年学者学术研究既“做得好”也“讲得好”的能力。

二、申报要求及评选程序

1.以我校青年学者为主完成的研究成果;或者由我校青年学者参与国内外合作研究取得的,且我校教师在其中做出重要贡献的研究进展。

2.原则上要求在202211日至20221231日公开发表、出版发行或者获得奖励认定,或在主流媒体上公开报道的成果,特殊情况酌情考虑。

3.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领域申报者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311日(含)以后出生),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申报者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811日(含)以后出生)。

4.参评项目负责人于2023815日前填写《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申请表》(见附件)后上交相应院系(或校设研究机构、海宁国际校区)。830日前,各院系青年学者参评项目由相应院系对有关内容审核后,汇总至相应学部;校设研究机构和海宁国际校区的青年学者参评项目由所在单位对有关内容审核后,分别汇总至科学技术研究院或社会科学研究院。

5.各学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社会科学研究院原则上按照各学部和有关单位现有青年人才数的一定比例评定“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项目”,并在其中遴选、推荐若干“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候选项目,相关材料于2023920之前报送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6.校学术委员会20231010日前组织校学术委员会会委员等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答辩,遴选评定“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

三、其他

未尽事宜,敬请垂询。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联系人:朱敏洁、周炜、蔡晓天;

联系电话:87953364/ 87951902

电子信箱:aczju@zju.edu.cn

办公室地址:玉泉校区行政楼234室。  

 

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

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2023714

附件:

1.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申请表.docx

2.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办法(试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