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立安

发布时间:2018-02-13作者:浏览次数:4658

侯立安


1957年8月出生,江苏省徐州市人。

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第二炮兵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央联系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人-机-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发明协会副理事长。

我国特种污染防控技术的开拓者之一,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发明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多项前瞻性技术和关键性装备,解决了水污染处理和室内有害气体净化等技术难题,发展了我国特种水污染控制和密闭空间有害气体污染控制理论,丰富了我国环境保护理论,为探索和构建我国特种污染防控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获国家专利22项,出版专著3部,编写国家军用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199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2005年获首届“发明创业奖”,2006年获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2010年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