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敏

发布时间:2017-11-13作者:浏览次数:7574



file.php?cmd=download&id=2777487

陈云敏


1962年生,浙江温岭人。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1986年获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硕士学位,1989年获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1993-1995年在荷兰Institute of Foundation Verification, IFCO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成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云敏是土力学与岩土工程专家,长期从事软弱土静动力固结、降解固结理论和灾害防控技术的研究。建立了基于结构屈服应力的固结模型及深厚软土地基沉降控制准则;提出了砂性土初始液化强度的剪切波速表征模型,以及相应的地震液化判别方法和处理技术;建立了城市固体废弃物降解压缩本构关系,提出了生化反应、骨架变形、孔隙水气运移和溶质迁移耦合作用的降解固结理论,研发了液气分离立体导排、高效防污屏障等技术,解决了填埋场环境灾害防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