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树民

发布时间:2017-11-18作者:浏览次数:4087

    段树民

     

        1957年10月出生,安徽蒙城人。

  神经生物学家,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1982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1991年在日本九州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2009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所长,2010年起任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医学院院长。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 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神经科学会学会理事长,亚太神经科学学会主席。《Neuroscience Bulletin》主编,《Journal Neurophysiology》、《Glia》、《Hippocampus》、《Neurobiology Disease》《Cell Calcium》等国际杂志编委。
  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在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突触发育和功能等研究领域做出系统的创新工作,在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Neuron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系列研究论文,促进了神经胶质细胞研究领域的发展。研究成果入选为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2006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